最新
消息

【水產養殖】注意!寒流再襲!

  根據農委會資訊,跨年那波寒害對農漁業有相當衝擊,其中又以雲林區的文蛤混養虱目魚池較為嚴重。自今天1/7(四)傍晚起又迎來今年第二波寒流,這波寒流會更濕冷且持續時間較長,小編提醒養殖朋友們,自身保暖和池塘防災都要多加注意喔!

※若您是雲林麥寮、口湖、四湖及臺西四鄉的文蛤虱目魚混養業者,提醒您漁業署已開放辦理109年12月那波的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,符合資格的趕緊去申請~詳情請洽漁業署網站:https://www.fa.gov.tw/cht/Announce/index.aspx

更多水產資訊請洽【神農Line@】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uyg1686u

#養殖漁業

#寒流

#低溫

#東北季風

#防寒措施

#虱目魚

#文蛤

#混養

抗寒小幫手

寒流前:

  1. 在魚塭北側設立防風棚,不讓強勁的東北季風直接吹向魚池,並加強越冬溝之保溫、防寒設備,讓躲在越冬溝內的魚隻得以持續保暖喔!
  2. 將越冬溝內的魚隻放養密度控制在每噸水不超過1.3公斤,減少因密度過高造成魚隻缺氧或緊迫!

寒流期間:

  1. 儘量減少多餘的操作,避免驚擾到魚隻或因擾動水體使水溫快速下降,例如:大量換水及無謂地開關水車。
  2. 氣溫顯著降低時減少投餵或停料,寒流期間若有氣溫回升、暖和之日,可再依情況酌投飼料。
  3. 寒流侵襲或停滯時,應注意水溫降低之速度,水溫若低於15℃時,可使用加溫設備以提高水溫,減輕死亡。

寒流後:

  1. 若有死傷,浮於水面之魚體要盡快撈除,防止水質惡化對魚池造成二次傷害。

資料來源:行政院農委會 – 養殖漁業防寒須知https://www.coa.gov.tw/ws.php?id=20885

7日起,寒流南下影響臺灣,各地氣溫下降。

8日至9日清晨持續影響臺灣。北部氣溫約7~12度;中部約7~17度;南部約9~19度;花東約10~16度。

本次的會寒流比上一波更潮濕,感受上更不舒服。

許多養殖前輩年紀較長,作業同時記得自身保暖也要注意喔!


資料來源:中央氣象局

0
標籤: ,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