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
消息

【水產養殖】寒流來襲💨當心弧菌找上你!

鄰近冬至,各地氣溫逐漸降低,且沿海地區日夜溫差較大,養殖人早出晚歸工作,請務必注意保暖喔!冬天除了自己身體要顧好外,魚蝦的健康也不能馬虎,畢竟冬天可是弧菌感染的好發期呀!

🦠弧菌是養殖池中非常常見的病原:

👉好發於水溫20-25度,尤其是季節交替,氣溫變化大,魚蝦受刺激時更易發生,包含午仔、石斑、白蝦、金目鱸、虱目魚、文蛤等主要養殖物種都會受到弧菌影響!

👉淡水和海水環境皆有。過去經常認為海水才有弧菌,其實淡水養殖也會發生而且很是嚴重。

👉為環境常在菌,難以根除,但可以透過適量投餵、換水、定期消毒、使用益生菌等養殖管理方式來減少魚隻被感染的機率。

而說到益生菌,根據神農團隊持續追蹤超過一年的田間試驗結果,在使用【神農魚蝦寶AQUAID】後可有效抑制池水環境及魚、蝦、貝腸道內的弧菌數量,進而大幅降低被感染的機率,再配合神農專業技術團隊到場進行水質檢測,協助您持續追蹤池內的水質與菌相變化!神農用心、魚蝦開心、業者放心!

參考資料:高雄市動物保護處、水生動物疾病診斷輔助系統

圖1:白蝦業者實際使用成效,在使用神農魚蝦寶一個月後,腸道內弧菌比對照組少了98%,大幅降低致病風險!


圖2:白蝦在感染弧菌後常腳及觸鬚泛紅、出現腸、胃及肝胰臟發炎、肌肉白濁等病徵。

圖3:弧菌感染嚴重引發細菌性腸炎的白蝦,胃部及腸腺嚴重泛紅。

圖4:午仔等魚類常在飼養密度過高或水質不良狀況下感染,出現體表發炎潰爛的病徵。(資料來源:高雄市動物保護處 https://livestock.kcg.gov.tw/ActivitiesDetailC002520.aspx?Cond=b499ce3e-da91-43cb-b4b7-74e0e506e538)

圖5:若是在收成時出現病徵的話可是會影響到魚隻的價格喔!

馬上加入神農官方Line@了解更多!

1
標籤: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